鑽研烘焙的開始~百吃不膩的香蕉磅蛋糕  

這是開啟我烘焙之路的第一號作品~香蕉磅蛋糕, 還記得是兩年多前剛新婚與人夫同居後完成的作品, 當時看著剛出爐的蛋糕表面自然形成美妙的裂痕, 第一次試作磅蛋糕就能有如此完美的傑作, 我深深的相信並催眠著自己, 這應該是上天要我轉行當天才烘焙師傅的旨意吧!? 過了一段時日, 我確實離開了繁忙的業務工作, 但烘焙師傅沒當成, 倒是成了喜愛窩在廚房裡的烘焙控主婦...

從小我就是個超級有口福又嗜吃甜食的小孩, 因為有個廚藝精湛且熱愛點心製作的母親, 我的童年就是在各式各樣美味誘人的蛋糕餅乾中歡樂度過, 看著母親熟練的操作機器製作糕點並調配食譜份量, 當時我心想...我媽可真是個超人啊~竟然能不急不徐的把一堆粉類液體跟雞蛋混合在一起, 然後放進烤箱一段時間就能變出又香又美味可口的糕餅西點,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在如此耳濡目染的影響之下, 沒想到多年後的我竟也成為那個令傑克感到萬分神奇的主婦, 只是身邊那個猛流口水又嘴饞的小朋友還沒製造出來...

香蕉磅蛋糕   

自從完成了第一個香蕉磅蛋糕, 第二個, 第三個...一直到第N個就陸陸續續的出現在我們家餐桌上, 之後它更成為自用送禮兩相宜的好東西, 吃過的朋友們無不為之著迷, 大家往上翹的大拇指讓我這個自封天才的烘焙控越來越有自信, 之後我還加入適量核桃來增加酥脆口感, 為了健康著想而將麵粉與糖量的比例從1:1改成1:0.75, 後來發現這種減糖微甜的口感頗受朋友們的歡迎, 現代人愛吃卻也講究健康, 我總得為了人夫肚腩的大小與血脂含量多著想, 要是不想吃得太過精緻, 還能把20%至40%的麵粉量改成全麥麵粉, 雖然口感可能不如白麵粉那麼軟嫩, 但全麥麵粉的維生素營養跟膳食纖維含量較高, 根據研究顯示多吃全麥製麵包或糕點對身體消化排泄系統頗有助益, 我的香蕉蛋糕食譜在不斷改良之下逐步進化成健康甜點, 這樣我才能避免帶著謀殺親夫的罪惡感讓人夫吃下它~

 

食譜:

100g 低筋麵粉 (或將20%-40%的量換成全麥麵粉)

100g 無鹽奶油

75g 細砂糖

100g 香蕉 (選用熟透的香蕉來做蛋糕香氣最濃郁~)

2個全蛋 (可加入一小匙香草精去其腥味, 亦可不加)

2g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30-40g 核桃

 

做法:

1) 無鹽奶油放置於室溫使其軟化並切成小塊, 然後以打蛋器攪打柔軟並陸續加入細砂糖, 最後奶油將呈現泛白的細緻狀態便OK

2) 依序加入兩個全蛋與奶油融合, 為避免出現嚴重油水分離現象, 可先將全蛋打散再陸續微量加入奶油中直至完全融合

3) 香蕉用叉子先行攪散成泥狀, 加入奶油糊中攪拌均勻

4) 烤箱以180度C預熱

5) 泡打粉與麵粉過篩, 然後以刮刀輕柔快速的拌入奶油糊中, 最後灑入切碎核桃粒輕柔拌勻, 可留下少部分核桃粒灑在麵糊表面裝飾

6) 麵糊拌勻後馬上倒入長方形不沾模具(約18-20cm長), 稍微在桌面上敲打幾下以震出氣泡, 烘烤45-50分鐘即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蕉 核桃 烘焙
    全站熱搜

    烘焙控的飲食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