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工餃子

手工餃子  

我是在台中土生土長的正港台灣人, 根據祖籍上的血統則是喜歡吃飲茶料理的廣東人(所以才能在香港生活不到一年就能用廣東話買東西吃東西亂哈拉還有殺價??), 怎麼說來都算是南方血統, 但比起中國人每天必吃的米飯, 我更愛吃麵食, 從小就喜歡吃最簡單的陽春麵, 各式羹麵(肉羹麵, 羊肉羹麵, 花枝羹麵..等等), 包子饅頭, 還有我媽自製的手工餃子, 這餃子我不僅愛吃也愛自己包, 大概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就懂得怎麼包漂亮的餃子, 雖然是慢工出細活, 但因為餃子包得挺美(整齊劃一得像國慶閱兵大典踢正步的士兵啊...), 以後我媽就只負責準備肉餡, 而包餃子就成為我最喜歡的廚房工作之一~

整齊劃一的手工餃子  

整齊劃一的手工餃子  

搬來香港定居並成為主婦之後, 每週幾乎有三到四個晚上是自己下廚準備豐盛晚餐, 香港雖然也是個美食之都, 但畢竟我是吃台灣小吃跟美食長大的, 以前習以為常的美味食物走在街上隨處都有得吃, 但真正離開台灣才發現牛肉麵, 餃子鍋貼, 陽春麵, 清蒸肉圓竟成為我思念的鄉愁, 每每看著朋友們在FB上貼著美味食物的照片, 便令我口水猛流妒忌不已, 這才明白原來許多遠嫁國外的台灣好媳婦都是因為想吃卻買不到只好乖乖學著怎麼做家鄉菜以撫慰心靈, 於是乎....屬於我的私房版本餃子就這樣誕生啦~

 

食譜:

500g-600g (一公斤或一台斤) 餃子皮

(當然可以自己揉麵擀皮, 但為了不讓自己的右上臂愈趨"健壯"與疲勞, 我選擇偷懶買現成的餃子皮...>_<)

750g-900g (約1.5公斤或1.5台斤) 豬絞肉 (以帶有20%-30%脂肪的絞肉口感最好, 牛絞肉也可)

1-2根 青蔥

四兩 (約150g) 韭黃 (韭菜也可)

1/4顆 大白菜

少許薑末 (一小塊較十元硬幣大點的薑即可)

5湯匙(table spoon) 醬油

2-3湯匙(table spoon) 香油或麻油

適量胡椒粉 (依照個人喜好加多加少均可)

1-2小匙(tea spoon) 細砂糖

適量水 (約電鍋量杯半杯即可)

 

做法:

1) 先將所有調味料一半的量加入絞肉, 並用筷子以順時鐘方向快速攪拌使調味料融入肉裡

2) 青蔥, 韭黃, 白菜全部切成細末, 白菜加鹽使其出水

3) 青蔥末, 韭黃末跟薑末加入絞肉, 白菜末出水後用手將水擰乾再加入絞肉

4) 將所有調味料另一半的量加入, 同樣用筷子以順時鐘方向快速攪拌, 使得以上蔬菜類跟調味料一起融入肉裡成為帶有香氣的肉餡

5) 將水分兩至三次加入肉餡, 攪拌約5-6分鐘使肉餡出現彈性

6) 用保鮮膜覆蓋在肉餡容器表面, 置於冰箱冷藏一小時後取出便可開始包餃子

7) 每個餃子餡的份量約8-10g左右, 以餃子皮兩側可以完全黏合為原則, 只要在餃子皮上緣沾點水便可將兩側黏合

8) 吃不完的餃子放入保鮮盒置於冰箱冷凍庫, 可存放約3個月, 為避免退冰時餃子皮互相沾黏, 自冷凍庫取出後必須馬上放入滾水中煮熟或是用平底鍋煎熟

 

中式水餃吃法:

1) 將水煮沸, 放入餃子並輕搖鍋子以避免餃子底部黏鍋而破掉

2) 第一次水滾, 便加入半杯量米杯的水使沸騰氣泡消失, 接著同樣程序重複兩次

3) 第四次水滾則使其沸騰約一分鐘後熄火, 蓋上鍋蓋悶30秒再將餃子撈起呈盤食用

 

日式煎餃吃法:

1) 將餃子底部朝下整齊排列在平底鍋內, 加入剛煮滾的熱水蓋上鍋蓋以中火慢煎(一定要用熱水才可以在鍋內製造又煎又蒸的效果)

2) 待鍋內水分收乾至剩下約1/3時, 打開鍋蓋使水蒸氣蒸發, 這樣餃子皮才不會因為水蒸氣過多而軟爛

3) 待鍋內水分全部收乾, 延著鍋邊淋上少許麻油, 再以鍋鏟將餃子從底部鏟起呈盤食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菜 手工餃子 水餃餡
    全站熱搜

    烘焙控的飲食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